百合徽州 > 徽州旅行 > 黄山旅行 > > 正文

徽州五黑食养文化博物馆:处处浸透着满满的人间烟火味

辛周君 2021-08-03 21:21:21

徽州五凤楼格式,精美木雕阁楼,三进五开间展厅,五黑食养琳琅满目,浓郁的黑豆升腾起着热气,粉蒸黑猪腊肉香味扑鼻迷醉舌尖......

2021年7月31日,一个以代表24节气的农耕文明产物的“五黑食养文化博物馆”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黟县落成。开放首日,许多市民游客纷至沓来体验舌尖美味,探秘“五黑”健康密码。

黟县建置于秦,汉称广德王国,历史悠久,自古地阜物华,素有“黑多县”之称。黟县黑多黑多,其实指的就是“金木水火土五行属水”丰富的黑色食物,比如,当地特色黑茶,黑果,黑粮,黑鸡,黑猪的“五黑”产业,其中,作为“五黑”之首,黟县石墨茶的历史还可追溯至清同治1869年。

近年来,桃花源里人家黟县为重构“五黑”新视角,赋予了“黑多”新内涵,立足资源禀赋,发挥特色优势,成功打造了以“黑茶、黑果、黑粮、黑鸡、黑猪”为代表的“五黑”特色产业,聚力高质量发展。在产业品种、种养模式、经营体制、精深加工、品牌营销等方面全方位提质升级,2020年,“五黑”产业综合产值6.1亿元。

徽州食养文化源远流长,自古以来遵循节气规律,将饮食文化与自然物种的生长建立了密切联系,经过漫长的演变而形成各时节独有的风味,形成的独特基因深深烙印在每个人心中。当然,在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,黟县五黑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文化的滋养、地域特色的挖掘、品牌的运营。

于是,黟县通过筑巢引凤模式,引进了安徽老字号---胡兴堂投资兴建了五黑食养文化博物馆,标志着黟县“五黑”正朝着文旅融合的道路进一步迈进。

“五黑博物馆”是胡兴堂继投资建设“徽州糕饼博物馆”、“中国徽菜博物馆”后的又一个重大文旅项目,它与前述两座博物馆一脉相承,分别在农耕文化、乡俗文化精粹的基础上,融入了现代文化、生态文化、未来文化等理念后集成的活态复合文化,堪称是徽州食养文化的继承、传承、发展和创新。

今后,胡兴堂将会依托文化创意,聚焦五黑美食,充分挖掘“五黑”历史传承、传统文化、生态资源等元素,全面结合黟县旅游、旅游商品,研发一批“五黑”产品,将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充分融入到品牌形象、包装设计和营销推介等各个环节,丰富“五黑”品牌的文化内涵。

“黟邑良畴滋养千秋风物,桃源五黑蒸尝百姓人家”。胡兴堂主动契合黟县‘五黑’发展需要,以现代产业发展思维定位‘五黑’,倾力打造了五黑食养文化博物馆。它的开业也标志着黟县‘五黑’产业发展有了一支新的生力军,可以更为直观地引导南来北往游客从视觉、味觉、嗅觉等多感官中去品味黟县‘五黑’的独特魅力。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PF_igdLWG3mPYfCqbVzr5Q

本文话题:

大家都爱看
徽州五黑食养文化博物馆:处处浸透着满满的人间烟火味 黄山风景区因台风“烟花”临时关闭2天(已开放)
热门
返回